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在线>>活动在线>>正文
 
 
 
激发正向力 建立好团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功开展心理协会团体心理辅导
2014-03-18 10:22  

314日下午3:45,在J1B304H教室,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刘晓老师为心理协会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们开展了《激发正向力》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心理辅导一开始,在简单讲解后刘晓老师就带领同学们到教室外的空地开始放松活动。所有的同学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圆圈开始运动身体、放松心理。刘晓老师带领大家开始做起“手指操”。“手指操”不仅锻炼手指的灵活性,还能锻炼大脑和手指的协调性。在明快的节奏中,同学们在掌握技巧后开始加大难度,由一根手指变成一只手,再演变成两个同学合作完成“手指操”。现场的气氛在刘晓老师的带领下变得轻松、愉悦起来。

      

第二个活动是“趣味九宫格”。九宫格的内容包括我的姓氏、出生月份、所在系、所属部门、自己的爱好、最欣赏自己的性格特征、最喜欢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最想发展的自身能力、自己的动力指数。每个人都在九宫格上写上自己相应的情况,然后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在现场找和自己所填某项相同的人,并请他们在表格中签上名字。“趣味九宫格”活动一开始,同学们便迅速寻找起来,许多不认识的同学聚到了一起,他们或许从未见过,或许见过却不知道名字,相识的人也对彼此有了新的了解,很多人欣喜的发现,原来在某些方面我们是 “同类”。活动结束时,看着九宫格里填上的名字,每个人都对心理协会这个团队里的成员加深了了解,也感受到了其他成员对自己的认同感和接纳感,强烈的集体归属感由此产生。

   

接下来的活动叫做“传递正能量”。刘晓老师将所有成员分为了黄、蓝、绿三支队伍,并每个队伍发给了一个同颜色的球。老师要求,所有的成员先将手聚集到这颗球上,将对团体美好的祝愿和自己的正能量传递到球上,然后所有成员想办法让球在最短的时间内经过每个队员的两只手的手心,并且同一时间只能一个队员接触到球。经过短暂的思考和讨论,第一轮三个队都用球传递一圈这样相似的方法运了一次球,最长用时是4:15秒,最短用时是2:45秒。刘晓老师对成员们积极参与的态度表示肯定,但同时要求各队再认真思考传球的方法,将用时缩短。各个队的队员们开始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不断试验新的方法,积极协作,果然第二轮,每个队的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用时最短的队伍借助球自由落体运动特性只用了1:15秒,好的成绩赢得大家的一片欢呼。

   

  

在活动结束后,刘晓老师带领大家展开了活动中感受的分享。在这些精心设计的活动中,心理协会的成员们体会到在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中,双向的交流、相互的协作、团结的氛围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集体的智慧所迸发出的创新的火花,能让工作的效率不断提高,让团队建设更加得力,也让团队的成员在一个优秀的集体中得到自身能力更好的发展与锻炼。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1
新闻投稿:scgszyxw@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室:028-87282243 招生办:028-87277544 传真:028-8728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