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正文
 
 
 
教材建设
2013-04-09 10:05  

《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

一、编写本教材的动机

    近几年来,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迅猛发展,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高等职业院校数、在校生数和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其规模已占普通高等教育的1/2左右。(2000年,我国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达184所,招生19.4万人,在校生40多万人。到2003年底,全国高职院校招生200万人,在校学生480万人,分别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数的52.3%和在校学生数的42.3%,全国已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908所,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58.5%,基本上形成了每个地市至少设置一所高等职业院校的格局。)高职大学生在环境适应、人际交往、个性与能力、性与爱情、学业与成才、就业与职业等方面产生了诸多心理困惑,他们的心理健康现状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这是来自我院学生调查资料,本次调查共发出1000份问卷,回收1000份,回收率为100%,调查资料显示:在精神压力方面,有60%的学生感觉到精神压力比较大,还有22%的学生感觉精神压力很大;从当前大学生心理压力来源看,17%的学生的心理压力来源于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和生活费用没有着落,有62%的学生的心理压力来源于社会竞争和就业的压力,感到前途未卜;在心理上最需要的帮助问题上,18%的学生最需要的是心理辅导,53%的学生心理上最需要的是尊重和理解;61%的学生面临的最大的苦恼来源于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排解烦恼的方式上,24%的学生选择上网玩游戏或聊天,3%的学生选择喝酒、抽烟,27%的学生选择的是向父母倾诉,仅有46%的学生能够自我调节;当心理上有问题时,有10%的学生求助于心理咨询机构,有26%的学生借助朋友、同学和老师,4%的学生求助于父母,仅有60%的学生能够自我调节;有61%的一年级同学认为自己对大学生活还不是很适应。一位大学生说,我们大学生遇到不顺利事情太多,因此我们感到迷茫,感到自己很无能,但为什么会这样呢?问苍天问大地,似乎依然两茫茫。”

    “谁来解决我们的郁闷?希望社会和学校能真正关心每个学生的心理,因为这比任何关心都重要。这是来自大学生的心声。这些大学生多么想得到心理上的援助。

    高职教育最终要为社会输送合格的、身心健康的人才,学生心理不健康便不是合格人才,相应地,培养了这种学生的高职教育也是不完善的教育。而且,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了解心理健康的知识,及时进行自我调适或咨询或诊治,部分学生心理问题会越演越烈,终于爆发为精神病或严重的恶性事件,不但毁了学生自己,也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这种现象,就已经不是高职教育的不足,而且是它的悲剧与失败了。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懂得心理健康的知识,掌握心理调适、心理咨询的途径和方法,帮助他们走出心里的阴影是我们高职院校义不容辞的、不可不可推卸的责任,能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与救死扶伤一样功莫大焉。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专委会主任樊富珉教授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不比其它群体严重,重要的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因此,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了解高职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寻求有效的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就成为包括高职大学生在内的我们共同的任务。

    高职学习阶段,是高职大学生人生价值观和人格基本品质初步定型的重要阶段,授之以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方法,解惑于心理困扰,致力于健全人格乃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之目标和任务。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重要的是一本好的教材,一本适合高职大学生特点的,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好教材,在我们使用的教材中,本科的教材,理论性太强,有的大专的教材,压缩了本科的教材,没有贴近高职生的特色,我们面对的高职生,既不是研究生,也不是本科生,而是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因此,要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迫切需要为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编写一本有针对性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和高职大学生心理实际需要,对他们的成长有实实在在帮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于是编一本为高职大学生“量心定做”的心理健康教材的想法在这一背景下便萌发了。参与《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一书编写的作者分别来自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是一拨多年来从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教学、教研、心理咨询)的第一线的实际工作者。他们一致认为,密切关注高职大学生心理热点问题,紧密结合高职大学生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真正有所裨益,是本书的出发点和归宿。在科学出版社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教材出版工程四川编委会的关心、指导下,这本为高职大学生“量心定做”的,具有鲜明的高职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终于于200510月面世了。

二、本教材的特色

    1.注重实践、针对性强。本书在认真研究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高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认知水平、心理素质现状的基础上,集体合作编写的。它充分体现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特点,服务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本书在编写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努力贴近高职大学生的思想、贴近高职大学生的实际,贴近高职大学生实践。每章在具体心理问题的调适上,都给出应对的方法和技巧,为学生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提供能够自我调节的操作平台。

    2.理论适度,可读性强。本书坚持融高职大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一体,理论为应用服务,以必需、适用、够用为度,使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自觉性。全书围绕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与生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际的心理调适指导、调查建议,形式新颖活泼,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3.结构新颖、互动性强。本书每章由本章导航、心灵求索、心理认知、心灵家园等四个模块组成,从高职大学生的心理热点问题导入,从心理认知和实践操作上给予指导,同时,每章开设有心灵悟语、心灵互动、情景聚集、心灵咖啡、资料卡等窗口,并设有相关的案例讨论、心理测试等思考与实践活动,使教师与学生,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构成互动平台,让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开放学习和创造性学习。

    4.内容创新,时代性强。根据当代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特点、方法、对策与途径,本书在内容上,把高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成长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力求促进高职大学生健康和谐发展。本书在内容上注重吸收国内外心理健康研究的新成果、新信息,反映当代高职大学生成才教育的新进展,融入了长期从事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经验和体会,具有较强的时代性。

    5、渗透基于案例分析的教学模式。在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程度是教学赖以进行的最重要基础,因此,要体现这门课的特点,有效地完成教学计划,达到教学目的,就要特别考虑学生的重视和接受,显然,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不够的。教材按照教育心理学的观点,渗透基于案例分析的教学模式,努力构建服务互动教学的教材模式,有利于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使学生在教学中更多地依据某些问题进行主动学习,开放式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同时,案例分析的教学模式,互动平台还有利于指导学生深入进行自我深入的独立探索。教材积极发现、采集和总结近年来大学生心理教育的实际案例,而且大多是作者从实际心理教育的工作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全书30多个来自高职大学生的案例,没有哪本书做得到。每节的心灵家园都有实践题,全书也是30多个,这也没有哪本教材做到了。

    6、从吸引、参与、有助和实效的角度看,《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强调“练”重于“教”的设计体例,其效果不仅在于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主要还在于增加了教学的参与性、直观性、实践性和有用性。学生非常喜欢这本教材。

    7、高职院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其内容是渐进的和连续的。因此,高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分阶段进行,各个阶段的内容和要求有所侧重,前一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基础。因此,作为课程建设,《成长》,注意到学生的连续性与阶段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不同需求,尽可能地在教材中体现连续性与阶段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内容组合与分布。从新生入学后,及早开设进行适应和角色转换的指导,应对挫折,保持良好情绪,做学习的主人,成功的交往,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到此后健全人格的塑造、意志品质的磨砺、性与恋爱、网络心理,再到临近毕业时的择业心理指导,最终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整个教材以学生的成长主线,按照学生心理变化和需要的规律来设计各章节的内存结构,充分体现了为学生成长服务的理念。

三、教材使用建议

    我们编写本教材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使学生能够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相关心理知识,更是为了提高学生自己的心理调适和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本教材在使用中的核心价值在于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因此,应尽可能地采用课前课后打通,课内课外结合,自学、练习、讲课、互动相结合的方法。在学生自学、思考、讨论、提问等的基础上,再由老师作重点辅导和讲解。尤其必要的是,应该创造体验式教学的机会。在教学中,可以进一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强化对本教材的使用。

    (1)让学生主动给自己提问题,深化对问题的理解,找到解剖问题的办法。通常,我们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只有把心里面的种种想法表达出来,思路才会更加清晰。因此,我们在使用本教材中,要主动给自己提问题。我们只有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心理问题”,才能进一步地思考“怎样去解决这些心理问题,才会自觉地进行实践操作,达到应知、应会的目的。 

    (2)把握教材的特性,将学习和训练结合起来。在这套教材中,我们摒弃了传统的说教,代之以心贴心的交流;减少了枯燥繁杂的理论阐述,更多了实际的动手训练。本书在编写体例上采用案例教学的模式,每一节都从案例导入,通过案例引发我们对问题的思考,进而推动大家积极地参与。其中设定的实践训练,目的是强化学生掌握心理调适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当然,我们更希望在学习训练之后,大家还能进行一些知识积累和能力变化的检测和评估。

3、理论教学课时分配建议

序号

课程内容

教学时数

合计

讲课

讨论

1

导 论 走进心理健康

2

2

 

2

第一章 转换角色与适应环境

2

2

 

3

第二章 应对挫折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4

3

1

4

第三章 保持良好的情绪

4

3

1 

5

第四章 做自己学习的主人

3

2

1

6

第五章 培养成功的交往能力

4

3

1

7

第六章 塑造健康的人格

2

2

 

8

第七章 磨砺优良的意志品质

2

2

 

9

第八章 维护性与恋爱的心理健康

5

4

1

10

第九章 培养健康的网络心理

2

2

 

11

第十章 职业选择与心理健康

2

2

 

合         计

32

27

5

4、教学形式

    可以通过开课的方式、也可通过讲座的形式进行,可以安排在新生进校后进行,也可以分不同的年级开设不同的内容。

    各学院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学院开课形式,但必须开设这门课,一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的明确要求,评估必须的内容。二是学生迫切需要,因此,早开比晚开好,开设比不开设好。实在开设有困难的,也可订阅此书,让学生自己阅读。

    有一则校园广告展示了这样一幅画面:4盏灯从左到右依次排列,左边的一盏灯很明亮,右边的一盏灯则没有亮。这4盏灯中,每相邻的两盏间都有一段对话,它们影响着灯的明暗度。

    第一盏灯后的对话是:“我有一个想法,想去做。”回答说:“可以做到吗?”第二盏灯变暗了一些。第二盏灯后的对话是:“我试试看。”回答说:“很难吧!”第三盏灯变得更昏暗了。第三盏灯后的对话是:“周围的人都不同意我去做。”回答说;“那就算了吧!”第四盏灯熄灭了。” 现实中,熄灭想法要比点燃想法容易得多。不少人因为怕灯会熄灭,索性就不去做。 我们在高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有很多想法,但是真正把这些想法付诸于实践的却不多。为了能够帮助高职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康成长,我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有些想法的时候就不要轻言放弃,而是要勇于去实践,在实践中要努力去坚持,坚持比想法更重要。我们有信心把“灯”点得更亮。愿《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能为解决高职大学生心理实际问题提供更多的、更积极的帮助。愿《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与高职大学生同行,伴高职大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1
新闻投稿:scgszyxw@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室:028-87282243 招生办:028-87277544 传真:028-8728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