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正文
 
 
 
教学队伍情况
2013-04-09 09:49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

术职务

职业资

格证书

专业领域

在现教学中承担的任务和时间

兼职教师现在企业行业中的任职

王正莉

1963 年

教授

政治教育

课程负责人 / 主讲 / 教材副主编 / 心理咨询

 

 

黄天贵

1963 年

教授

政治教育

主讲 / 教材主编

邓 勇

1965 年

教授 

教育管理

主讲 / 团体辅导 / 心理咨询

 

 

周 婷

1982 年

讲师

心理学

主讲 / 团体辅导 / 心理咨询

 

 

宋利平

1954 年

副教授

教育学

主讲 / 心理咨询

赖晓凡

1967 年

教授

教育心理学

主讲 / 心理咨询

申素英

1960 年

教授

政治教育

心理咨询

周玉萍

1963 年

副教授

政治教育

心理咨询

杨文清

1963 年

副教授

政治教育

心理咨询

向琼英

1971 年

副教授 

英语教育

心理咨询

曾钊

1971 年

讲师

政治教育

心理咨询

高清

1964 年

副主 任 医师

高级咨询师证

临床医学

心理咨询(咨询师、外聘)

都江堰市卫生局副局长

胡锐

1968 年

副教授

体育教育

拓展训练教练

王宏

1961 年

副教授

体育教育

拓展训练教练

杨婧

1981 年

讲师

艺术教育

拓展训练教练

张澄

1979 年

讲师 

体育教育

拓展训练教练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注: 本课程的师资队伍中王正莉、周 婷、宋利平、邓勇、赖晓凡、申素英、周玉萍、杨文清、向琼英等都接受过各级各类心理咨询的专门培训 ,杨婧、张澄、王宏等都接受过拓展训练教练的培训 。

教学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

1 、教师总数 16 人,其中副教授 9 人,讲师 4 人,助教 3 人。

2 、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硕士学位 1 人,在读研究生 1 人,学士学位 11 人;大学本科 13 人,大学专科 1 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学院、绵阳师范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四川教育学院、重庆师专等院校。

3 、年龄结构: 50 岁以上的有 1 人, 40 岁以上的 8 人, 30 岁以上 4 人, 20 岁以上 3 人,年龄结构呈梯度。

师资配置情况:

     主讲教师 6 人、心理咨询教师 11 人(兼)、拓展训练教师 4 人在本门课程的教学队伍中,担任各类学术社团职务的 7 人,其中: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理事 1人,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 1 人,成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会理事长 1 人、秘书长 1 人,成都社科学会常务理事 1 人,四川省高职体育研究会理事 1 人,四川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 1 人。担任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组中级职称评审组组长 1 人,主要成员 4 人;担任我院人文学科组中级职称评审组组长1 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 1 人。

 

教学改

革与技

术服务

/ 培训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1 、我院从 2000 年起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理论部分),由于没有适合高职大学生实际情况的教材,主讲教师根据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需要自编讲义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每次听课的学生几乎“挤爆”教室。

2 、 2005 年主讲教师根据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总结,主编(副主编)了 《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一书(科学出版社, 2005 年 10 月), 该书出版后,受到高职院校师生的普遍好评 ,被四川大部分高职院校采用。

3 、 自主开发出了《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多媒体课件。 2004 级和 2005 级的《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选修课程 (理论部分) ,全程采用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深受学生好评。

4 、对《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选修课程 (理论部分) 进行了教学和考试方法的改革,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充分互动(案例讨论、心理问题现场咨询、团体辅导等),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在考试方面,采用撰写小论文、心得体会、小组表演心理情景剧和理论测试等形式进行考核,让学生在学习和考试中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与成长的快乐。

5 、从 2000 起,坚持对每一届新生都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 UPI )”,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学生,进行长期的跟踪辅导与关注,杜绝了因心理问题而发生的恶性(自杀、自伤)事件。

6 、从 1996 年起,为了学生能更好的健康成长,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开始面向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并于 2003 年起开通了“网上心理咨询”。

7 、为了进一步提高高职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从 2004 起,在学生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感恩树”、“我心换你心”、“爱在指间”、“人生‘拍卖'艺术”、“团结就是力量”等团体心理辅导。

8 、为了使高职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更上一层楼, 学院于 2005 年 5 月施工修建了“学生素质拓展体验馆”, 对学生进行心理“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是考验受训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不是身体承受能力,使学员领悟到真正的“敌人”是自己,战胜自己更具挑战性。经过“拓展训练”后,学生的心理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9 、为了使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和规律性, 2006 年 11 月本课程组的主要成员承担了四川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立体化网络研究”的科研课题。

10 、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在全省高职高专学院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见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的教学、科研论文)。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中青年教师培养措施与成效

培养措施: 学院非常重视本门课程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制定了周密的培养制度和培养计划。从 1996 年起,先后派出了周玉萍、赖晓凡( 1996 年);王正莉、申素英( 1999 年);李碧云、梁基鹏、王正莉、周玉萍( 2004 年);宋利平、王正莉、向琼英、杨文清、;周婷、邓勇( 2006 )等老师参加各级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这些培训大大地促进了我院心理健康辅导人员的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提高。制定了《青年教师业务考核制度》、《青年教师听课制度》、《老教师带新教师制度》。经常组织教师进行师德教育等。每位教师还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进修计划。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备课过程中相互交流,分析研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鼓励青年教师承担更多的教学内容,不断开出新课。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给予专门辅导。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对青年教师学习培训提供经费保障。全院每年用于师资培养和引进的经费保证 80 万元以上,对获博士学位的教师,学费在 3 万元以下的,学院承担 90% ;获硕士学位的教师,学费在 2 万元以下的,学院承担 90% ;获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的教师,学费在 1 万元以下的,学院承担 90% ;获第二学士学位的教师,学费在 6000 元以下的,学院承担 90% 。 90% 的教师参加了各类专业培训和研修班。

成效: 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本课程组的中坚力量,课程组教师大部分都是中青年教师,他们在省内高职院校的同类课程教师中优势明显,教学业务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 如, 2005 年分到我院工作的青年教 师周婷 老师,在课程组负责人王正莉同志的指导下,成长很快,现已是该门课的主讲教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1
新闻投稿:scgszyxw@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室:028-87282243 招生办:028-87277544 传真:028-8728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