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放松音乐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图书馆>>心理放松音乐>>正文
 
 
 
音乐疗法
2015-03-30 15:55  
  由于每个人的性格、爱好、情感、处境不同,因此对音乐的喜好、选择也不同。在进行 音乐疗法之前,首先要选择符合自己性情的音乐,并注意“平衡性”。就像食物时蔬菜、鱼肉、水果、豆制品等营养成分要合理搭配一样,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乐曲的同时注意保持平衡性,即音乐的“阴与阳”“静与动”“强与弱”等。

     

     职业不同的人,选择的音乐也应不同。在人声鼎沸的股票、证券公司中的从业人员,最好选择没有歌词的轻音乐。在震耳欲聋的工地上或机器喧闹的工厂中工作的人,最好倾听雄壮的古典交响乐曲。在静谧的办公室、店堂里工作的人,最好倾听轻松的流行乐曲。


     此外,情绪不同的时候,选择的音乐也应不同。精神状态不佳、情绪低落的时候,应该选择明快的乐曲来倾听。当你的情绪被激怒或充满敌意时,应选择轻松的乐曲来倾听。

  
     为解除情绪压力,除了选听古典乐曲、交响乐曲、流行歌曲以外,选听爵士音乐、摇滚乐、合唱、男女对唱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个人的爱好不同,选择的标准也不同。但是, 音乐疗法中的乐曲选择须符合以下两个标准:

     第一,低音厚实深沉,内容丰富;中、高音的音色要有透明感,像阳光透射过窗户一样,具有感染力
    第二,音乐中的三要素即响度、音频、音色三个方面要有和谐感。

     现在,音乐书店里所销售的各种音乐磁带,你可以用来进行以下几种 音乐疗法


     (1)实现自我,改善性格。通过音乐的诱导,使自己的个性魅力得以展现。具有个性魅力的人,在事业上实现自我的机会就较多,性格也就较开朗。

     (2)升华 恋爱感觉。音乐的感染,使人具有积极的情绪和有魅力的性格,产生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夫妇之间更加亲热,男女之间的恋爱成功。

     (3)促使事业、社会活动的成功。音乐让你发掘自己的潜在能力,唤起自信心,获得事业的成功。

     (4)开发集中力、注意力、记忆力,比赛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5)安定情绪,提高生活适应能力。例如,音乐帮你解除由情绪压力而来的各种紧张、不安,提升精神,开发体力的潜在能力。有时也被用来帮助减肥、戒烟或解消失眠症等。

    
     在进行 音乐疗法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环境和作好心理准备:

     (1)室内的光线要明亮柔和,不要过于幽暗。空气要清新,最好室内有些花草植物,使环境富有生气。

     (2)在开始聆听音乐前最好洗一把脸,清醒一下头脑;或者搓热双手,用掌心按摩颜面几分钟,效果会更好。

     (3)闭目养神,或做几次深呼吸运动。

     (4)在聆听音乐时心理状态不同,效果也不相同,这是因为音乐选择和鉴赏是一种智力活动。采用积极的态度可导致情绪智力良性化。


     现在,心理学家认为 音乐疗法对情绪智力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对个人和个性的尊重;“全人”或“全人性”的自我意识;个人的意志和自我实现目的的发展;选择的自由;理解他人,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做到自我成长或自我实现;创造性开发;爱情;至高体验或感动体验;感情的自尊.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1
新闻投稿:scgszyxw@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室:028-87282243 招生办:028-87277544 传真:028-8728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