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恋爱心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图书馆>>恋爱心理>>正文
 
 
 
爱情心理学(男女恋爱中的心理现象及发展科学)
2015-11-16 15:01 周美伶 
爱情分类,第一种分类,爱情 情感 愿望 欲望 等(形而下的,受主观改变的)。爱情伦理关系,爱情承诺关系(形而上的,产生于主观超越主观的)。
爱情伦理关系的理论奠基人是曹菁先生,爱情有时也指爱情伦理关系。
1.排斥效应

这种情况经常在感情经历不丰富的人身上发生,正是这种对立的态度,反而能够认识到对方的优点,增进双方的感情。就好比在只认识到对方缺点的时候,发现对方的优点,这些优点才会被真正注意到。相反,在两人感情一帆风顺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对方的缺点,这反而更难以让人接受。

2.染色效应

就是我们常说的“情人眼里出西施”,一旦你爱上某个人,那个人在你眼中就会变得完美无缺,这时你是无法发现他的缺点的,也会因此而产生配不上他的自卑心理,更有甚者会失去自我,唯命是从,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要知道人无完人,不存在缺点的人是不存在的。

3.振奋效应

越是对自己爱的人刻骨铭心,就越是会奋发图强、努力向上、积极表现自我,为的是能够得到对方的青睐。

4.逆向效应

是在恋爱中出现的排他、嫉妒等心理。有的人还有极强的占有欲,甚至恋爱不成而反目成仇、由爱生恨,这些都是爱情的逆向转化,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我们就要进行适当的自我调节,还可以到心理医生那里寻求帮助。种分类,男女间的爱情(包括同性)。以及其它如爱国,父爱,母爱等等。

爱情的现象可以去理解、可以去描写、可以去解释、可以去研究…但爱情的美只能在感动中得以体会,那是一个充满了想象与超脱现实的生命经验。为什么一个人可以那样的去爱另一个人?在心理学的眼中,有着各式各样的爱情理论,主要有两类范畴:社会的和人格的。以下是心理学上常见的爱情理论,在这里我们先介绍社会心理学家的爱情理论。

态度理论

Rubin(1970)开始将爱情定义成对某一特定的他人所持有的一种态度之后,使得爱情得以并入人际吸引之社会心理学主流内,并能使用一般测量方法研究爱情。
他假设爱情是可以被测量的独立概念,可视为一个人对特定他人的多面性态度,他从文艺著作、普通常识及人际吸引之文献资料中,寻找拟定叙述感情的题目,经过项目分析、信度、效度考验而建立爱情量表(love scale)和喜欢量表(liking scale),他发现爱情与喜欢有质的差别,而其爱情量表中包含三种成分: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1
新闻投稿:scgszyxw@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室:028-87282243 招生办:028-87277544 传真:028-87282095